焦點報導

慶祝中共建黨百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


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暨

“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4周年”

升旗儀式致辭


創知中學校長  黃晶榕博士

各位校董、各位高齡教工、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校友、各位同學,各位傳媒朋友:

  早上好!歡迎大家今早濟濟一堂,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暨“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4周年”升旗儀式。

  1921年7月,在中國工業和工人運動的中心——上海,誕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絕不是偶然的,而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呼喚,為什麼這樣說呢?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歷史的必然。近代中國積貧積弱,飽受外國列強欺凌。為挽救民族危亡,尋找救國救民出路,中國各個階級和政治力量紛紛登上歷史舞臺,提出各種救國方案,但最終均以失敗而告終。在無數次失敗中人們逐漸意識到,中國革命要成功,必須有先進階級及其政黨領導。蘇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經過反復比較和甄別,中國先進分子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從此有了新的引路人。這個誕生時只有50多人的政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28年的浴血奮戰,終結了中華民族飽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奴役的歷史,建立了新中國,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勝利,進而成功建設社會主義,其中一條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每當民族遇到危機、人民遇到困難,中共黨員總是衝鋒在前。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這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歷史反復證明,一個政黨也好,一個政權也好,得民心則興,失民心則亡。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50多名黨員發展到擁有9200多萬黨員,就是因為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支持率連年高達90%以上。這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最大底氣。

  回顧過去100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逐步由“站起來”走向“富起來”和“強起來”,並在方方面面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就以糧食生產為例,我國從1949年年產量2000多億斤,到如今連續6年每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並全面解決了14億人民的溫飽問題;我國人民的預期壽命,也由1949年的35歲,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77歲;中華民族更洗脫了百年國恥,先後從英國和葡萄牙政府手中取回香港和澳門,並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各位同學,我們今天的和平穩定環境與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和前輩用血和淚換來的結果,你們作為中華民族的棟樑,作為建設香港特區和社會主義中國的接班人,應該珍惜當下,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本領;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理論、政策方針,以先進的思想理論裝備自己;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設,培養優秀品德、端正人生態度,為自己的學習、生活、工作奠定基礎。更要珍惜香港“一國兩制”的優惠政策,積極投身到建設香港特區、建設祖國的洪流中去,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去!

  明天,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大喜日子,祝願中國共產黨帶領兩岸四地的同胞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大業!祝願香港特區早日“撥亂反正”,並走向“長治久安”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