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創知中學(Scientia Secondary School)是由港九勞工子弟教育促進會於1946年創辦的學校,原名勞工子弟中學,現在的辦學團體是香港勞校教育機構。我校於1949年莊嚴地升起了香港學校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並於1991年成為香港首批直資學校。

  創校七十多年以來,我校一直致力於培養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港人才,並透過顯性課程和隱性課程實踐學業、品德和活動兼備的全人教育目標,力求使每一個學生都具備「平民本色,精英氣質;民族情懷,世界視野。」簡單而言,平民本色是指要腳踏實地,奮發向上;精英氣質是指要眼望星星,追求卓越;民族情懷是指要飲水思源,愛我中華;世界視野則是指要心繫家國,環顧全球。

  在學與教方面,我們強調兩文三語的教學,並積極推廣從閱讀中學習;我們也持續透過所有學科的課程、教材、教學和考評四個層面以至課後活動,全方位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在學生成長方面,我們提倡以德為先、嚴中有愛地教導學生,努力把學校建構成為師生的第二個家。在聯課活動方面,我們堅持透過各種非學術活動來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團隊精神,及發掘其內在的潛能。

  在眾師生共同努力,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鼎力的支持下,我校持續在方方面面取得豐碩的成果。就以最近幾年為例,我校最終能夠順利修讀本地、內地及海外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接近五成,連同其他副學位課程者則高達九成。

  展望未來,我們仍將立足創知,並參照國家教育部的相關政策,及基於香港特區教育當局所制定的「教育目標和質素指標」,以至我校辦學團體既定的辦學方針,持續為香港、為祖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實現「民族復興」大業培養出有識見、有能力,並且具備家國情懷和世界視野的社會領袖和國家棟樑!

校長 黃晶榕博士
校長簡歷 (PDF)